挟天子

但愿老死花酒间,不愿鞠躬车马前。

显微镜下的庆余年16(终)

“程仁清。”那人站在光下,逆光的阴影看不清表情。

“你这呆子傻站在门囗,怎么不进来?”程仁清的身上的伤好了大半,行走仍有不便,起身对人笑道。

来人不言,走进破败的屋子。

“你的伤,还好吗?”来人把程仁清扶回草床上。

“这话问的,我的伤不是你在照料的………”程仁清说着说着,意识到来的人已经换了芯,“范闲,你……”

“程大讼师,想好了吗?要不要帮忙?”程仁清还想说什么,被范闲截住了话头,问道。

“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,使我不得开心颜。”程仁清笑了笑,回应道。

“我要范渊的情报,这次该给我了吧。”范闲抬眼轻笑,与人四目相对道。

“好。”

……

范闲走出破旧的小屋,望着来往车马,人流不绝,他不疾不徐地走着,看着,好像要把所有的景色记在眼睛里,最终站在金安府衙前,走了进去。

……

随着清丈判决下达,被范渊和马文才蒙蔽的百姓带汹涌的愤怒,包围了金安府。

……

“这就是你的法子,把自己送进来?”程仁清使了银钱,来到了那个两人都熟悉的地方——监狱,能言善辩的讼师掩不住他的焦急和担忧。

“是啊。”范闲笑的云淡风轻,继续道“敌已明,友未定,引友杀敌,不自出力。”

“《孙子兵法》第三计。”程仁清双眸微动,眼里的不解仍未散尽,追问道,“你借了谁的刀?”

“张居正。”范闲笑容不减,缓缓说来,“人丁丝娟案,背后的矛盾是张首辅想在全国实行清丈,而地方乡绅想保护自己的利益,必须想尽办法熄灭我这根导火索。”

“清丈运动触及豪绅利益,所以范渊才挑动民意,用你来平息民愤。”程仁清补充着,皱眉问道,“你知道自己成了牺牲品,为什么还能笑的出来?”

“我不是牺牲品,范渊和马文才才是。”范闲摇摇头,狡猾的狐狸半眯了眸,露出了掩埋的利齿,娓娓道来。

“黄知府只是把我关起来,并没有说要处死我。几个月前,黄知府因为政斗失利,来到奉兴,他是张首辅的人,与张首辅对立的是前首辅高拱。黄凝道就算成功完成清丈,回到京都还是做一个芝麻大小的官儿,所以他在人丁丝绢案子上,举棋不定,还妄图和范渊达到和解,我不能让他们和解,所以我告诉他范渊是高拱一派残党。”

“党派争斗?!”程仁清倒抽了一囗凉气,他要搅动整个大明政坛,两党之间的厮杀,比清丈更凶猛惨烈,这下手真狠,给范渊扣了一顶足以满门抄斩的帽子。

面前的人和帅家默别无二致。

不同的是,兔子是猎物,而狐狸是猎手。

“黄知府会轻易相信吗?”程仁清沉了眸,打了扇子掩饰着内心的震动,继续问道。

“你给我的,他在朝中势力的名单,早年他为了巴结高拱,让不少人都牵扯在内。但是这样我觉得还不够,利益不够大。”

说到这里,范闲笑容更盛,狐狸彻底露出了他的爪牙,锋利的獠牙死死咬着两只鸡的颈动脉,直到断气为止。

“所以,我又告诉黄知府,马文才科举舞弊一事,一个前任首辅有瓜葛的势力,还牵动着科举,张首辅对马文才下刀,就可以顺着这条藤牵出其他的瓜葛。对范渊下刀,就可以借机清洗其他不服的势力,这样他清丈的阻力会小很多,黄凝道也会借着这阵东风,飞上枝头,他们何乐而不为……”

既然舍不得他的田,那就连根拔起,让他全吐干净,这场局,范渊和马文才,必死无疑。

“范闲……”程仁清望着胜券在握的人,如哽在喉,究竟是怎样的经历,才会把那意气风发的少年,逼成这满腹阴谋诡计的模样。

“对不起,我想不到更好的方法。”范闲垂下头,他不想看程仁清现在的表情,他害怕从人眼里读到恐惧和厌恶。

庆帝确实是一个合格的训兽人,他能把与世无争的家养狐狸,一点点激发出凶性,野性,露出锋芒毕露的爪牙,只是他不会想到再好的训兽人,也可能被自养的野兽咬穿喉咙。

“你已经做的很好了。”程仁清把手伸进了栅栏,拍了拍人的肩,淡声道,“谢谢。”

“……”刹那间,小狐狸的眼泪夺眶而出,不住地哽咽,泪水断了线似的往下淌,哭腔溢出喉咙,“对不起,我本来……不打算见你的,我以为……你会讨厌我,但是……我真的舍不得。”

“蠢。”程仁清望着泣不成声的人,心里尽是疼惜,“我怎么会讨厌你……”

范闲擦去脸上的泪水,仔仔细细地凝望着人的脸,似倒数着最后的离别,终于道“走吧,接下来靠你们了。”

“你,还会回来吗?”程仁清也凝视着人,想得到一个答案。

“我们在重伤的时候会互换,如果不想让我回来和你对着干,那就护好他。”范闲通红的眼,冲人眨了眨,调皮一笑道。

“……”聪明如程仁清已经从他眼底的哀伤,知道了答案。

“程仁清,答应我,这辈子你一定要余生顺遂,平安喜乐,一定要长命百岁,保重。”范闲对人笑着祝福道。

“范闲,希望你能肆意洒脱地过完一生,我走了。”程仁清对人抱拳,转身走向了光亮。

他亲手将自己的爱人,送进光里,转身吞下了苦涩的药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再见了,滕梓荆。

——end

彩蛋隐藏结局

  



评论(25)

热度(365)

  1.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